close

~其實秩序是人為的產物,混亂才是事物的本質~

P1420326 (2).jpg

那年在南印,在本地治里的公車站等了七個小時,要等著夜車往下個行程。
七個小時,書看完了,毛線打到累了,手機不能一直用怕沒電,駝著背包在附近繞一下,車站旁龍蛇雜處的環境也讓我決定還是坐在車站裡比較安全。
於是,開始看人,來來去去的印度人。
有舉家出遊的開心一家人,也有感覺歸心似箭扛著大包小包的返鄉人,有衣裝光鮮亮麗的人,更多的是在車站裡遊蕩找目標四處行乞的乞丐。
乞丐們,有老人,有小孩,也有抱著孩子的婦女,因為我基本上是當時車站裡唯一或唯二的外國人,所以不管我坐在哪裡,他們都會輪番來找我乞討。
因為在印度待久了,其實都知道,就算再怎麼心軟,也不能給他們錢,因為給了一個,後面還會有千千萬萬個。
於是當他們來找我,我選擇的是低頭看書或閉上眼睛,不和他們眼神對望。
偶爾遇上直接伸手碰我想要錢的,我才直接而堅決地說"不"。

但,有個行乞老婆婆卻讓我一直難忘,甚至感到難受。
不記得說了多少個"不",已經對行乞者感到厭煩之時,有個杵著柺杖衣著破爛的駝背老婆婆來找我,不管我怎麼低頭不理或抬頭說不,她就是不走,不斷伸出手對我說著:十盧比,要我給她十盧比。
我看著她,笑著搖頭,她也看著我,露出幾乎沒牙的嘴,眼神慈祥地對我笑著,就這麼對彼此笑著,就算只有幾秒,我都覺得尷尬地像是一世紀這麼久,久到我想著是不是就給她那十盧比算了。
然後,坐我隔壁的印度一家人,揮著手叫婆婆過去,給了她十盧比,然後給了我一個強烈鄙視的眼神。
那種鄙視,就是一種控訴,像是在說:十盧比你都給不起嗎的那種。

當下,其實就算再怎麼知道我的堅持在印度絕對是一種保護自己的行為,但那老婆婆的慈愛眼神和一家人的鄙視眼神,還是讓我為自己的冷漠行為,感到羞恥和難受。

知道自己並不是這麼冷酷的人,但在印度怎麼會能心狠成這樣。

印度讓我驚覺,不管你在哪裡,人生裡事事都是一種修行,包括怎麼維持本心,怎麼在慈悲和冷漠之間找到平衡也是一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子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